中羽在线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192|回复: 159

比想像的要更高-浅论李宗伟的历史定位

   关闭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7-10-5 13:45: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运动员有三种,最高大上的第一种,也就是内行人觉得他牛B,外行人也觉得他厉害的,像是林丹陶菲克金东文傅海峰之流.第二种,内行人觉得他不行,外行人却觉得他挺行的,譬如…这个例子挺得罪人的,就不举了呗.最后一种,外行人觉得他打得不咋地,内行人却很讨厌对上他们的,这种选手多不胜举.这要感谢羽球在亚洲的普及,会打点球的人都自我感觉良好,和大量键盘侠的横行.胡贇李炫一陈甲亮甚至到「双打之神」朴柱奉都属于这种看上去球风朴实,唬不住低手却可以吓死高手高高手的球员.

李宗伟算是一个另类,这隻尖嘴猴腮的超级赛亚猴子似乎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你要说他不厉害,从步法到手法到体能到成绩他没有一样不是让99.9%球员都要不自下仰望,要不自形惭愧.可是你说他厉害,中羽键盘侠可以从「没有世界冠军」到「没有世界冠军」到「没有世界冠军」这三(这个字其实发音为"一")件事,喷口水喷到中国羽球论坛成为地球海平面上升的元凶.

那麽,世界冠军头衔,或是最顶峰的那个头衔真的那麽重要吗?重要到足以抹灭一个顶尖球员的荣耀吗?足以用,等等,让我看看前两天的新浪上键盘侠是怎样形容的:「排名世界第一却没有拿过世界冠军,这会让历史把李老二钉在耻辱的十字架上.」嗯嗯,真是让人叹为观止.当然,如同大多数人所了解的,键盘侠们「偶尔」(这两个字正确发音为”jing chang”)与事实有出入.举例来说,NBA名人堂中有一大半都没有冠军戒指,更不乏乔丹手下千年老二的倒楣蛋们,但这些「没有冠军」的高手们,随便拉出一个来都是超级巨星.足球中更是不缺没有世界冠军没有英超冠军没有甲联冠军的超级足球员.喔喔喔!等等,我听到了键盘侠们的怒吼了.他们说篮球足球是多人运动,不应与羽球相较.咦?羽球也有两个人打的啊?而且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汤杯优杯苏杯的「世界冠军」也不能当作个人的成绩对吧?好吧,没关係,那就说说羽球.米斯本,一个奥运铜牌,夏煊泽夏导,一面奥运铜牌,但有一个世锦赛冠军,叶诚万,一面奥运银牌,一个世锦赛冠军,盖得,喔,盖得不用介绍,万一介绍太多他会哭的.然后董烱,孙俊吉新鹏,魏仁芳(下面省略约二十人)这些人有的有奥运,有的有世锦赛冠军,都算是引领一代或一段风骚的男单领衔人物.但是他们的历史评价都不太可能超越李宗伟.为何?原因只有一个,也只需要一个,因为压在李宗伟头上的那座大山的名字,叫林丹!就像崔斯勒那怕再多拿两个NBA冠军戒指他的评价也不会超越皮朋一样,因为皮朋头上的那片天,叫乔丹!你看到皮朋,就会想到乔丹.同理,你讲到李老二,那麽,你不可能不提起林丹.

李宗伟的历史评价,其实今天就可以盖棺论定!苛薄一点的说法就是「一人之下,众人之上.」这是一个简单,却极为困难的评价.我们可以拍一部电影,就叫「那些年,我们一起狂扫的倒楣蛋们」.第一男主角:林丹,唯一男配角:李宗伟.龙套:数十人.我听过这样一个笑话,某年「市井赛」,中国男单教练组在开会,夏导:「籤表已经出来了,大家分配一下,把林丹可能对手的战术,近期的录像跟赛前要点准备一下.」然后分配到一半,林丹:「李宗伟那半边不需要准备其他人,只要李宗伟一个的就好了吧?」.女马的真是何等霸气,又是何等的信任!

李宗伟的历史评价,如果霸气一点,用林丹的角度来说,那就是狂到马丹没有边际的「天下英雄,惟使君与丹耳(陶肥你滚一边去).」

这不仅是一个与事实极为贴近的评价,同时也是一个把林丹推上神坛必须的一个评价.双打之神朴柱奉在神坛上寂寞已久,该是把他一脚踢开的时候了.朴柱奉的男双混双那没二话说,甚至很多人不知道,他的男单胜场胜率记录在韩国国内似乎仍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真正把他推上双打神坛的是当年的男双战国鼎立.大马的西迪克兄弟,印尼的洪忠中郭宏源,加上李永波田秉义.然后最后还有初出茅芦的印尼Ricky和Rexy这对史诗级的传说组合.任何一对都是足以傲视天下的超强劲男双,但是朴柱奉就是稳稳地立于这四大柱石之上,也是这四根粗到不能再粗的柱石,把朴柱奉推上了无可动摇的男双之神位置.这道理很简单,就像没有上官金虹,李寻欢不过就是个会丢飞刀的醉鬼罢了.一个英雄的高度,取决于他最大的对手.这点放诸四海皆准.这裡歪一下题目,稍微提一下李永波.大多数的人对李永波的概念就是中国队总教练,黑黄红不忌.但是对于当年在羽球启蒙阶段的我来说,李永波毫无疑问的是双打一尊大神.当年只要有转播录像,李永波的球我全都看了,一遍又一遍.总的来说,他有古健杰防守的灵气,李龙大的网前跟进,外加蔡佳欣的一大板后场不起跳的重杀.可是碰上朴柱奉,那就,哈哈哈今天天气不错,八成要改机票回家了.

那麽,如果林丹的「羽球之神」的牌位要够稳,下面的支柱有谁?这是个很尴尬的问题.同时期的四大天王或其他选手中,有多少是毫无疑问的王者,能够把林丹推上王中之王,得以封神?还是像键盘侠们所说,李老二就是坨屎,那剩下李老二的手下败将们就是屎都不如?然后林丹的统治力不过就是个马桶盖?所谓的王者不过就赢过了一堆屎?当然不是,还好不是!

林丹是幸运的,因为有李宗伟.盖得?盖得比李宗伟还尴尬,奥运世锦样样都缺,比李宗伟更缺,唯一出其右者,是盖得有一个世青赛冠军,然后有一个年终大奖赛冠军,除此之外就别再问了,否则这位62周世界第一的羽坛长青树就要哭了.陶菲克?就别提这狡诈的傢伙了.陶菲克从头到尾就隐隐约约地在防着林丹的王者地位.为此,他从未给过林丹一个两人之间盖棺论定的机会.陶菲克仅仅大林丹三岁.在陶的全盛时期,稳稳要压过林丹.2006年亚运会,陶菲克更是狠狠的给全世界上了一课,昭告了「只要我愿意,只要我想赢,我就可以跟林丹一较高下!」那场球,经典!铁铁的编入所有教练的羽球教材.可能很多人看到的是陶菲克透过强攻下压加上他的神之控网,硬是虎口夺牙从已经开始步入全盛时期的林丹手中抢下一胜.但是其实更值得称许的是陶菲克其实只是把本身特点与战术发挥到极限,并有着对自己攻击以及控制制空权的绝对自信.陶菲克的打法难以複製,但是他本身的霸气和强大的自信才是关键.他并未像李宗伟跟林丹的数次经典战役一样首鼠两端,又想守中反攻,又想拉吊偷袭.陶菲克就是「我赢一分,我这样打,我输一分,我还是这样打.」他那场球已经不是突击了,那几乎就是强攻:我能杀我杀,我勉强下压就用落点长的点杀或长抽创造网前机会,除了保持下压外我还是保持下压.我坚信我在我体能耗尽以前,我坚持战术我就是优势!这种强大的自信与意志力让他成为了林丹时代开幕后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让人无法把他放进林丹的统治名单之中的球员.当然键盘侠们又会提出2008后的陶菲克,那如果要把2008的陶菲克拿来说,同理可证也可以说林丹去年开始也被安赛龙统治了?而这就是我认为陶菲克狡猾的地方,他从2007-2008开始就开始宣传自己「为了快乐而打球」,也就是「你们搞清楚,老子只是打着玩而已了.」这恐怕就是林丹为何对李宗伟常有笑脸而对陶菲克很少搭理的原因了.毕竟老李是屡战屡败,然后屡败屡战,双手奉上了不知多少经典战役.但陶菲克就来了个,老子赢了就不爽跟你玩了!这点当初并不明显,我是后来看到陶菲克的访问,先说「一年一度的世锦赛已经没有意义了」,这点我同意,每年都打还叫世锦赛吗?就一整个市井超级赛!然后他直接提起了2010的亚运会,这就昭然若揭的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了-- 林丹当时就缺一个亚运会冠军头衔!我那时就整个感觉,这画风不对啊!陶哥你这一个打球大开大阖的球员,怎麽心胸有点狭窄啊!这人品球风不搭调啊!

王重阳这个鬼神叨叨的傢伙教出了全真七子这一堆废物徒儿,通常弱爆了的徒弟代表着师傅也高明不到哪裡去.可为何大家还是觉得王重阳他就是天下第一?当然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连跋扈的欧阳锋和桀傲的黄**都得自认不如,那得有多高!林丹也是如此,林丹统治的这十年,男单真的与其说是人才辈出不如说是大浪掏沙,从陈金鲍春来到杜三局王公子,现在看来谌龙也是昙花一现,更何况谌龙的崛起时李林已经开始走下坡了.另外,盖德与李炫一这两个老傢伙的衰而不退也是男单衰弱的一个铁证,后起之秀基本上很少,男单基本盘一直不强.不信?你看看2008奥运,当年李炫一铜牌战输给陈金,之后他就宣布退役,然后两年后復出,居然2012奥运又打进铜牌战,又以差不多的比分三局输给谌龙.那这四年中,年轻球员都在干啥?当然这不影响林丹的统治地位,但是,这严重影响历史对于林丹统治能力的评价.因为林丹没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他下面只有一堆龙套.

还好有李宗伟.李宗伟以教科书般的步法,技术,与惊人的超级赛战绩证明了他的统治地位与羽球地位,然后用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方式与林丹打造经典战役,奠定了林丹无比坚牢的历史王座.说白了,就是李老二先把所有的比赛都赢一圈,把所有的对手先打个半死,然后死战血战后俯首对林丹称臣.这真的有点像皮朋,做了大半的苦力,然后风头归于乔丹一人.皮朋说,这是幸运的.我不知道李宗伟觉不觉得他幸运,活在林丹的阴影之下,拿过所有的超级赛却拿不下一个世锦赛,我觉得他是蛮倒楣的,哈哈.不过,就像是「南慕容,北乔峰」,萧峰是个悲剧英雄,连个与他齐名的慕容復都名不符实,让他震怒:「萧某大好男儿,居与你这种人齐名!」那麽,林丹是幸运的,在他之下的李宗伟并不是个名不符实的假货,「一人之下,众人之上」,「天下英雄,惟宗伟与丹尔」,把他推上了羽球史上男单的巅峰神坛.三场李林大战,名副其实,足以封神!李宗伟也是幸运的,遇上了羽球史上最强大的男单君王,「一人之下」的评价,既已是颠峰!

「林丹的时代裡没有了李宗伟,林丹还是林丹!而李宗伟的时代裡若是没有了林丹,那李宗伟既是林丹!」


打赏

14

查看全部打赏

发表于 2017-10-5 13:54:53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iPhone客户端
沒毛病。畢竟王者沒有綠葉的襯托也不過是孤獨一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3:5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Android客户端
沒毛病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Android客户端
绝逼六 么毛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07:27 发自中羽WAP版 | 显示全部楼层
打那么多字,辛苦了。。。就这一点还是应该给楼主嘉许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Android客户端
这黑李宗伟黑得太狠了  这不明摆着宗伟不如林丹么  李粉饶不了你  一大堆喷子即将来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Android客户端
666666666  写得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爱琢磨的人 不错 写得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要被喷了,心疼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Android客户端
「林丹的时代裡没有了李宗伟,林丹还是林丹!而李宗伟的时代裡若是没有了林丹,那李宗伟既是林丹!」

这句话有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29:4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么说不光李粉要喷你,蛋粉也要喷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32:25 | 显示全部楼层
蛋粉当然会喷,除非有的蛋粉太蠢没看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34:0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iPhone客户端
楼主写得真的好,文笔好,引用了好多典故,文武兼备。林丹之所以能有怎么大影响力,是离不开李宗伟的。李宗伟的弹簧腿真的是教科书般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34:18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好文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36:59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Android客户端
别的没毛病  就是陶飞大林丹2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4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Android客户端
不错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4:45:07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iPhone客户端
楼主的文笔好有趣,颇有四两拨千斤之感,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5: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iPhone客户端
rickguo74 发表于 2017-10-5 14:32
蛋粉当然会喷,除非有的蛋粉太蠢没看出来。

四粉集于一身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5:0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Android客户端
写的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0-5 15: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iPhone客户端
路过帮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社区公告上一条 /2 下一条

Archiver|小黑屋|手机APP|商务联系|中羽在线 ( ICP05000173

GMT+8, 2017-10-19 00:44 , Processed in 0.072300 second(s), 50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