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羽在线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248|回复: 121

分享一些自己进步路上的小经验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8-5-30 02:4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发自iPhone客户端
本帖最后由 Solaire 于 2018-5-31 01:53 编辑

感觉总有那么几个点,想通了对进步助益很大,与大家分享,也作为我自己的笔记吧~
1.用脑子打球
用脑子打球很重要,不管在场上还是在场下。
赛场上,观察对方到底哪里打的好,哪里薄弱:
他的反手是弱点还是优势?
什么球喜欢回哪个点,喜欢吊还是喜欢杀?
喜欢杀边线还是追身?
他接杀特点是反应快接追身强还是覆盖范围大能救边线?
诸如此类。然后打针对性的球。
赛场下,认真反思自己的缺点。这就需要第二点支持。
2.录自己的视频
多数球友更喜欢有意思的以打代练。光打是没用的,但是打完分析自己的录像,那是有用的。看回放能让你知道错在哪,对在哪,该向什么方向努力。不看自己的录像,你总会觉得自己打的其实不赖。看过录像就会发现自己的动作到底有多丑,有多别扭,有多慢。然后抓住这些错误去改,直到看起来赏心悦目,相信你就有能力享受竞技羽毛球了。
3.重心放低,略微靠前
放低重心快三分,这一点是我对比之前自己录像和比赛选手得出的结论。之前我完全接不到发球线以内的吊球,后来我发现,把双腿双脚分开多一点(咳咳),姿态放低,速度瞬间变快。仔细观察拿督打球,你会发现他的腿分的非常开,为他提供了极快的启动速度。重心放得越低,速度越快,相应腿部吃的力就越大,请自行权衡。
启动步的真实意义在于分开双腿放低重心,而不是无谓的原地低空弹跳。
控制重心真的很关键。
4.起跳杀球借力
呃,起跳杀球对身体要求很高,请权衡利弊再选择是否采用。
首先其实跳杀关键在于掌握击球点和起跳高度,如果理清了二者关系,起跳杀球和原地杀球其实没啥区别。
怎么借腿的力量?充分侧身,起跳前与网带垂直,然后正常击球就行了。
怎么借到腰腹的力量?起跳后双脚向后弯曲成弓形,然后弹回来,就能借到腰腹力量了。之前教练提醒我在杀球时感受腰腹的力量,以至于有一段时间我杀球后向前弯成c形,其实借不到力。借到力要先反曲,然后逼迫腰腹把你的身体掰直,自然就借上力了。
不起跳和起跳的区别在于借不到腰腹力量,另外不利于抢高点杀球,除此之外就是不帅。不过起跳不利于恢复重心和连贯,慎用。
5.灵活运用挑球,挑球不只是防守。
观察高手的低视角视频可以发现,很多时候他们在抢到高点后还是会选择挑球,但挑出去的弧线很低,很有侵略性。这个叫主动挑球,对于减少放网失误和调动对方跑动有关键意义。
如果对方(业余水平)喜欢反手发小球,请毫不犹豫挑(正手)推(反手)一个低弧度的后场,估计有个三五次对面就只能老老实实发高远啦~
6.非持拍手
在你动的时候伸开协助保持重心,放低重心有利于你不自觉的伸出非持拍手保持平衡。
这对于打球的美观度有巨大提升。
7.绝大多数时候,请尽可能抻直手臂击球。
最常见的新手误区就是弯着手臂击球。这不只包括高远球。即使是中级水平的球友(没错就是我)也常常在抢网搓放网的时候挽着手臂抢点。这是一种把2米大刀当匕首使的行为,切忌。(我也在尽力克服)
伸直手臂可以让你最大限度利用自己的身体覆盖尽可能大的场地,从而减少跑动,也有利于流畅的发力。
8.速度很重要,节奏更重要
节奏决定了你的连贯程度。我们都知道打完球要回中,但是,回中的意思不是要你着急忙慌地冲回中路,这样十有八九你会失去重心然后被下一拍调动死。以杀上网为例,下压后,先用你能稳住身体的速度回中,在看清对方动向后再加速冲上去打。可能你一开始会很不习惯,但是熟练后对连贯度绝对有脱胎换骨的提升。
另一个节奏是放网之后,记得不要太快把右脚撤回来,对面回放你可能就死了,也可能错过一个绝佳的扑网机会。
9.没能力迅速从前场回后场之前,少放网,多压后场。主动挑球也好,推球也罢,都可以。否则放网被对面压后场,优势直接变被动。
10.不论如何,不要让球超过你的肩膀,否则回天乏术,神仙难救。
11.杀球
出手机会最重要,落点第二,力度第三。
好的落点(压边线,杀的深,甚至杀的平一点,看对手而定)能帮你打穿反应很快的野路老球油子的防守。因为他们普遍反应超级快,不怕大力杀,但是覆盖范围很小。
12.怎么确定自己应该注重练什么
想象一下自己和自己打球,如果你觉得自己能和自己打出多拍,那说明能力均衡。如果你觉得防不住自己的进攻,那你可能需要训练一下接杀和挑球,思考一下自己有的回球是不是太随意不到位。
13.快速平高球怎么处理
楼主刚学球不久时自以为有点入门了,结果被一名野路子球友一手平高打的找不着北。(其实我觉得是他杀球没压下去哈哈哈)一度以为是自己步伐不对,速度太慢。
后来发现应对平高球和抽球,不能应用回高远的思路(用后场步伐退到球后边正常回球),因为业余选手移动速度很难比球快,球一旦过肩基本无法再回到球后方主动击球。
因此我觉得可以转变思路。第一,可以用接杀的思路回球。尽可能全神贯注对方的回球动作,辅以起跳进行半场拦截。
当然对于正手平高也可以结合步伐下手抽球。桑尼教练有出过相关教程视频,练会之后对于增强相持能力有重要意义。
14.单打中被忽视的技术与被过分重视的技术
不怎么被大家提到但我觉得很重要的技术:
各种挑球,挑对角挑直线挑高弧度低弧度上手挑下手挑。
正手下手抽球。业余层面化被动为主动神技。
放网,包括接杀放网和网前放网
反手过渡(注意不是高远)处理反手来不及作步法的球。但是过渡之后千万记得赶紧回位接下一拍。
学会这几个能变成一块橡皮糖,啥球都有招。有多拍打球才有意思,三拍结束不叫打球,叫捡球。
我觉得被过分重视的技术:
a.重杀甚至跳杀。用力大会破坏重心,不好连贯,而且杀球角度比力度重要。过分重视力度就不好控制角度。(但是帅!)
b.勾对角。技术风险高,不稳定性高。个人认为,一来不好练,二来效果未必好。对面有防备容易被抢推挑后场,反而被动。(但是秀!)
c.搓球
一样的道理,容易失误,而且对抢点的要求很高,我等业余选手速度不够快很难抢到高点。下手搓球难度系数堪比买饮料中奖再来一瓶。此外,到后场速度不够快的话在网前纠缠太多容易吃亏。(但是也很秀!)
d.反手高远
论坛日经技术之一,但是私以为有空打反手高远不如老老实实做马来步打头顶。而且对于我等菜鸟,这项技术练好的难度很大。力度很难控制,方向很难控制,容易被抓。就算打的好,作为高远球也不会造成很大的威胁,甚至容易被突击,付出回报比很低。(其实是因为我打不好,哼唧)
个人观点,反手会过渡网前就够了。当然进阶球友为了防止被对方抓习惯球路,还是有必要练反手高远和吊对角的!
(感觉羽龄风大佬反手打的很棒,羡慕…)
——分割线——
其实楼主也入坑不久,水平有限,但是喜欢琢磨,从苍蝇拍到现在能感受下对抗的乐趣,从一开始被我的启蒙球友按在地上摩擦到55开甚至64开,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个人思考的一点拙见和大家分享。能帮到大家深感荣幸,哈哈哈。
祝大家不断进步,想到其他的会持续更新~
发表于 2018-5-30 03:26:3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5-30 03:26:5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07: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07: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iPhone客户端
感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07:45: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07:4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08: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30 08: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iPhone客户端
致命诱惑 发表于 2018-5-30 03:26
帮顶

老哥好能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08: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Android客户端
好帖,帮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08:27:4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08:44: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08:48:07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Android客户端
不错。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09: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09: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Android客户端
本帖最后由 对面老王 于 2018-5-30 09:14 编辑

好贴加10086
看来还是要搞个手机支架录视频,以后不能装逼了,免得总会出现球场错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09:3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经验分享,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09:4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Android客户端
非常不错,像楼主一样思考、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10: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自iPhone客户端
学习了,谢谢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5-30 10:18:14 发自中羽WAP版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帖第十条对我很受用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18-5-30 10:33:0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社区公告上一条 /2 下一条

Archiver|小黑屋|手机APP|商务联系|中羽在线 ( ICP05000173

GMT+8, 2018-9-23 01:48 , Processed in 0.095510 second(s), 6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